跳到主要內容區

住商與運輸節能科技研發中心

【太陽能主題】雙軸追日式太陽能發電系統-監控

側面圖
側面圖
操作面板
操作面板
儲能電池
儲能電池
驅動馬達
驅動馬達
國立臺北科技大學
學生:劉得臣
指導老師:曾國雄
 
壹、設計構想及運作說明
本作品雙軸追日式太陽能供應站,經由感測器收集數據傳至微控制器,計算出太陽能板可得到最高效率之角度,以微控制器驅動兩顆高精度馬達,以達到雙軸追日之功能,將電源儲存至儲能裝置內。數據監測部分,由微控制器監測之資料存放至資料庫,便於對系統數據進行分析及監控。
 
貳、創作特點與創意說明
雙軸追日系統可實現全天候追蹤太陽方位角、高度角,最大程度收集太陽輻射量,以獲致最佳發電效益;相較於固定式發電系統,台灣區最大可提升發電量約25%,將雙軸追日式系統搭配大數據分析,藉由大數據統計分析可用於觀測日照變化、系統改善、數據監測、及成果數據呈現,以達到更完善的雙軸追日式太陽能系統。
 
參、作品應用範圍及發展潛能
可用於工業區建築的屋頂,像是南港、內湖、林口、五股、土城……等工業區。
  1. 工業區周圍沒有太多的高樓遮蔽太陽,能夠更有效率的發電。
  2. 工業區上班時間多為白天,符合太陽光發電的時間,能減少能源浪費。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