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住商與運輸節能科技研發中心

【基礎知識】太陽能

獨立型太陽光電系統圖
獨立型太陽光電系統圖
市電併聯型太陽光電系統
市電併聯型太陽光電系統
防災型太陽光電系統
防災型太陽光電系統
實際的太陽光電板設置情形
實際的太陽光電板設置情形
國立臺北科技大學
老師:賴名亮
 
  太陽能發電的關鍵技術是太陽電池能將光能轉換為電能,太陽電池(solar cell)是以半導體製程的製作方式做成的,其發電原理是將太陽光照射在太陽電池上,使太陽電池吸收太陽光能透過圖中的p-型半導體及n-型半導體使其產生負極及正極,再經由導線傳輸至負載。 太陽電池種類可分成單晶矽、多晶矽、非晶矽等,其中多晶矽因價格較低而成為主流。
 
  太陽光電系統種類有三種,介紹如下:獨立型系統未與市電併聯,白天太陽光電系統發電供電負載及對蓄電池充電,夜間轉由蓄電池供電,能自給自足;市電併聯型系統與市電併聯運轉,共同提供負載用電,太陽光電供應不足的電由電力公司供應;防災型系統搭配雙向變流器及蓄電池,與市電併聯運轉,市電正常時,白天由太陽光電系統發電,與市電共同供電負載及充電,夜間則由市電供電。市電停電時,由太陽光電供電緊急負載及充電蓄電池。
 
  太陽光電系統設置地點應避免周圍建築物遮蔽,電池模板宜面向南方,傾斜角度約為22-25±10度;至於空間需求方面,若是屋頂型裝置而屋頂是平的,通常1瓩的太陽光電系統約需10平方公尺的設置面積,若屋頂是斜的,則為7至8平方公尺左右,若是地面型裝置要符合以下法令規定:1.都市計畫土地面積不得超過70%,2.非都市計畫土地面積點狀設置面積不得超過660平方公尺,而累積開發之土地面積達2公頃以上,應變更為特定專用區;設置費用方面,目前太陽光電系統設置費用為1kWp約新臺幣4至6萬元。
 
 
瀏覽數: